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7年4月14日

痛苦中的哀號

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,名叫客西馬尼,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坐在這裡,等我到那邊去禱告。」(太26:36)

面對那將要來到的酷刑,大概再沒有一個地方比客西馬尼更適合主耶穌獨自安靜禱告了。客西馬尼的意思是「橄欖的榨油機」,十分貼切地反映主那時心靈所受的煎熬。主刻意帶著最親密的三個門徒前往,一起警醒禱告。說明祂一方面盼望彼得、雅各和約翰能從中學習患難中的守望,也期待從門徒的陪伴中得著安慰與鼓勵。

主耶穌道成肉身,有完全的神性和人性。危機當前,死亡陰影籠罩,祂的人性毫無掩飾地流露出來。馬太形容祂「憂愁起來,極其難過」,甚至記錄祂刻骨銘心的話:「我心裡甚是憂傷,幾乎要死。」這禱告透露祂面對十字架的掙扎、驚懼與哀慟。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」顯然是人性在極深痛苦中的哀號。然而主在最軟弱的時刻,還是願意完全降服在天父的旨意裡。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,成為今日我們跟隨主的人,在患難中作抉擇時最美的典範。

~姜武城(作者為本會總幹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7041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7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