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7年3月4日

先求問神

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(箴3:5-6)

學在問中,故稱學問。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李政道說:「求學問,須學『問』。只學『答』,非學問。」中國學生來美國求學,特色之一是在課堂上不問或少問,懂了不需問,不懂不敢問。數學老師對我兒子說,他教過二千多學生,發現真正聰明的都喜歡發問。他鼓勵我兒子不要怕問,寧願失敗,也不要不試而失敗。

信主後,我們也要向聖靈多提問。特別是我們多年養成習慣,凡事靠經驗,行事靠自己聰明。如此,很難得到神的智慧,很難不走彎路;錯失許多福分,甚至招致失敗。比如大衛逃亡,不問神,而是去見挪伯的祭司亞希米勒,結果掃羅王殺滅85位祭司和城中男女老幼。後來也不問神,就逃到非利士境內,最後要裝瘋賣傻才保住性命。他在多次失敗中學到要凡事求問神。所以掃羅王戰死,他能名正言順作王時,求問耶和華上猶大地可不可以?要去哪個城?神都一一作答並引領!不妨反省:我凡事問了神嗎?

~錢志群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7030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7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