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7年2月8日

合二為一

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(創2:24)

基督徒看重婚姻,相信這是神設立的關係,結合了就不能輕言分開。不過,華人信徒常側重離開父母,忽略「二人成為一體」才是本句重點。其實基督徒婚姻的真諦,是在主裡合一。因為神所設立的婚姻,不是出於兩個原本沒有關聯的個體;夏娃原是亞當的肋骨,天生為一,注定婚姻的親密性。但是婚後他們悖逆神、偷吃分別善惡果子後,夫妻從此各有自己的善惡標準,常是話不投機,難以投緣,家甚至成了爭吵打架的戰場!

「二人」要真正成為一體,要雙雙回歸到婚姻締造者那裡,以基督為一家之主,形成穩固的三角形關係:上方是主,下方兩頭是夫與妻。如果夫妻雙方都以主為首,說話行事順從主的旨意,學習主的愛心,與主關係越近,便能真正融合。

這是個漫長的艱辛過程,需要在主裡真誠不懈地操練,用「一」的概念,處理「二人」的事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教會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7020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7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