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12月16日

窮兵黷武

猶大王亞瑪謝與群臣商議,就差遣使者去見……以色列王約阿施,說:「你來,我們二人相見於戰場。」以色列王約阿施差遣使者去見猶大王亞瑪謝,說:「……你說:『看哪,我打敗了以東人』,你就心高氣傲……你在家裡安居就罷了,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國一同敗亡呢?」(代下25:17-19)

亞瑪謝尋求偶像的結果是甚麼?他錯誤判斷自己的軍事力量,竟向以色列王下戰書!因為他先前集全猶大國的軍事力量,以30萬大軍去攻打以東,殺了他們2萬人。而期間因為拒絕原先招來的以色列人僱傭兵參戰,引致他們搶掠了國內的一些城鎮。於是以色列王約阿斯便想藉攻打猶大人重振國勢,在國民面前和在國際間一展自己的軍事實力。

這也何嘗不是今日一些大國的心態!今日世界很多看似軍事力量極為強勁的國家,其實國庫空虛,國債高築。表面強盛,內裡卻問題重重。除非這些國家能明白與其窮兵黷武,不如讓國民休養生息,否則只會引致生靈塗炭!

~徐道勵(作者是傳道人、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12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