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12月11日

混合的宗教

他們就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作王。耶羅波安引誘以色列人不隨從耶和華,陷在大罪裡。以色列人犯耶羅波安所犯的一切罪,總不離開,以致耶和華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。(王下17:21-23)

18世紀40年代,英國教會因衛斯理約翰帶來的復興,不但教會復興,社會風氣也得以扭轉。到了19世紀中,西方教會差派不少宣教士來亞洲,讓福音臨到許多未得之民。然而,自由派神學、聖經批判學漸漸興起,往後便大大削弱了教會的影響力。許多設立在著名大學裡的神學院落在自由派神學的影響下,教牧人員受到混雜的觀念和學術思潮所感染,逐漸失去對聖經的確據和對福音的委身與熱誠,妥協的思潮深深影響教會。

耶羅波安本來也是神所揀選的君王,用以制衡離棄神的所羅門王朝,然而,他為怕百姓回去耶路撒冷敬拜,影響他的管治,於是另立但和伯特利為敬拜中心,又設金牛犢,私訂節期和立凡民作祭司,以後便世世代代混雜了以色列人的信仰,甚至南國猶大也受影響。但願華人教會應以史為鑒,持守純正的信仰。

~徐道勵(作者是傳道人、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121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