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8月23日

令出有因

要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(帖前5:16-18)

我曾以為情緒的產生是被動的,比如要開心必先有開心之事;但聖經卻把喜樂當成一件可以由意志決定的事。比如上述經文,還有先知哈巴谷,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」(哈3:17-18)兩處經文的共同點是「要」字,似乎只「要喜樂」就可以喜樂。怎麼可能?

到了今天,神經科學的發展卻證明這是正確的:我們可以指揮大腦去掃描和登記美好的經驗,如此不斷重複,神經迴路便重新搭建,影響思維方式,自然產生喜樂。由於大腦在自然狀態下就像雷達,特別注重掃描負面的經驗和記憶,因這是生存所必須(避免因忽略威脅信號而受害),但卻造成對正面體驗的忽略,從而影響生活質量和各樣關係,包括與神的關係。要常常喜樂、禱告、謝恩,因為神的命令後面具有深意。

~李文屏(作者是主內姊妹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082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