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4月29日

世俗主導的價值觀

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屍身馱在驢上,帶回自己的城裡,要哀哭他……就把他的屍身葬在自己的墳墓裡……說:「哀哉!我兄啊。」安葬之後,老先知對他兒子們說:「我死了,你們要葬我在神人的墳墓裡,使我的屍骨靠近他的屍骨。」(王上13:29-31)

老先知先前欺哄神人,假傳神的話叫他在自己家中吃喝,害他送命。後聽聞神人被獅子咬死,老先知就去把他的屍體運回家,安葬在自己的墳墓裡,還吩咐兒子們日後要把自己與他同葬。到底用意何在?

老先知的心態其實非常複雜。他既相信神的話必定應驗,但也捨不得留在北國的好處。有解經者分析,這位老先知至少有兩頭驢子,有預備好的墳墓,在當時算是相當富有。他吩咐兒子們日後要把自己的屍身與神人同葬,是因為深知神的話將來必定應驗。他希望借助神人的骸骨,讓自己的骸骨也得以保存。換句話說,他的核心價值仍然十分世俗和現實,他似洞悉屬靈的事,但心底所關注的仍是物質。這也是我們的問題嗎?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、教會傳道人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042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