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4月22日

主已預備的心靈

祂就離了猶太,又往加利利去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,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,名叫敘加……在那裡有雅各井;耶穌因走路困乏,就坐在井旁。那時約有午正。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。耶穌對她說:「請你給我水喝。」(約4:3-7)

耶穌時代的猶太人社會深深被種族、性別、文化等不同因素分隔。猶太人因為撒瑪利亞人在南北國分裂時代,北國亡於亞述,而亞述人實施殖民政策,把撒瑪利亞人的血統混雜了,從此對他們懷著深刻的歧見。耶穌基督卻刻意去尋找這城中一位極受鄙視、聲名狼藉的女子。

按學者研究,敘加城內其實是有井的,而耶穌所停留的這個雅各井離城區約有一哩路,當時的人通常在早上或黃昏才去打水。而這婦人正午出去打水,還走一哩路去較遠的井,可見她故意迴避與社群接觸。但和耶穌對話後,她竟丟下打水的罐子,走進城裡向所有人宣告。福音常會臨到那些意想不到的人,且有意想不到的效果,因為主早已預備那些人的心靈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、教會傳道人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04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