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3月11日

以史為鏡

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,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(提後3:16-17)

中國唐朝李世民曾言:「以史為鏡,可知興替;以人為鏡,可明得失。」有一本書《中國歷史的教訓》,作者在序言中這麼說:「我一輩子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從歷史中汲取深刻教訓,給人們增添一些智慧,以幫助國家民族不斷進步,……然而許多人一味麻醉自己,看不到其中存在極需反省的各種問題,實在是不明智的表現。」真的,難怪擁有五千多年歷史的炎黃子孫,至今仍有不少的執政者和百姓重蹈覆轍。

德國又有一哲學家說:「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:人們從來都不知道汲取歷史的教訓。」真的嗎?讀完以色列的歷史,深感這神所愛的民族雖經沉痛的洗禮,不再敬奉偶像,然至今仍驕傲不信,未真正汲取到歷史教訓。

可從古到今,那些謙卑遵行神話語的,常以聖經當明鏡的人,不論屬何民族,因為信靠神就能藉著所賜的聖靈得智慧,明是非,行真理。

~雨云(作者是師母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031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