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2月27日

一哩寬,一吋深

因為時候要到,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,耳朵發癢,就隨從自己的情慾,增添好些師傅。(提後四3)

初信時,神把我放在一個重視神話語的教會,主日講壇一直以釋經講道為主。《維基百科》對「釋經講道」(Expository Preaching)有清楚的定義:「釋經講道是提出聖經中的一段話,詳解其中意思的講道,它把經文的意思,按上文下理來作解釋。釋經(exegesis)是指專門和以文法為基礎來做出的剖析。這詞可用於一般話語上資訊的傳遞,卻更指聖經的傳講和教導。」

教會若能高舉神的話,看重以講壇信息來餵養會眾,能引導聽道的人一起去發掘和明白聖經,這樣的講道,能達到三項重要的效果:1.引起會眾自己查考聖經的動力;2.幫助聆聽者潛移默化,曉得怎樣有步驟、有系統,並按整全的真理來剖析聖經;3.幫助信徒有能力鑒定道理真確與否。

可惜的是今天的聽道者,不少只滿足於聽故事式的講道,只要信息能滿足他當時心靈的需要便夠了。無怪乎寇爾森(Chuck Colson)說,今天美國的基督教「雖有一哩寬,卻只有一吋深」!

~陳明斌(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,現任教會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022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