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2月24日

領袖百姓同干罪

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,激動大衛數點他們。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:「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,從別是巴直到但,回來告訴我,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。」(代上廿一1至2)

「數點以色列人」即人口統計,不一定是罪;但這裡指大衛犯罪,可能是他有私心,以為可倚恃國民的力量而不再專心信靠神。

聖經特別說,這是出於「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」,因而激動大衛去做出這件錯事。同一事件,在撒母耳記下甚至記載是「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發怒」而引致(參撒下廿四1至2)。解經家認為,這正顯示出是以色列人已經有得罪神的地方,因而神才容許大衛受撒但催迫,做出這錯誤的決定。

雖然聖經沒有明說這次以色列人是在甚麼事上得罪神,但民眾犯罪而導致領袖也做出錯誤的決定,是古今中外不時會發生的,在社會上、在教會中也屢見不鮮。

求主幫助我們遠離罪惡,並常常為在位掌權者禱告,以至我們可以敬虔端正、平安無事地度日!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、教會傳道人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02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