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6年1月14日

中國的辛德勒

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。(箴廿一3)

二戰時,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的總領事何鳳山看到猶太人被大屠殺,內心燃起正義的火焰。那時,國際間因為顧慮與希特勒的邦交利益而拒發簽證給猶太人,何鳳山卻毅然拒絕上司多次「停止簽發自由簽證給猶太人」的訓令,冒險發放數以千計的簽證給猶太人,助其逃離納粹統治的奧地利。他知道「一張簽證代表一條命」,他要利用自己的身份,能救多少就救多少。這在當時也鼓舞了猶太人奔向自由的勇氣。

何鳳山為人低調,直到死時他兒女為他刊登訃文,才披露了他一甲子前救助猶太人的義行,引起一位研究猶太歷史的學者注意,始蒐集他的資料。2001年以色列授予他「國際正義人士」的獎章,2005年被聯合國正式譽為「中國的辛德勒」(在納粹時期努力挽救猶太人的德國商人)。

何鳳山是基督徒,他生於中國湖南益陽,家境貧寒,年少得教會學校扶助,後考取公費留德,取得博士學位,晚年除寫作外,熱心於教會服事。

~張吉莉(作者是傳道人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6011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6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