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12月6日

破碎人生

愚妄人所行的,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;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。(箴十二15)

人生路上的悲歡離合如果是出於不得已的原因,譬如兒女出國留學、丈夫出差公幹,甚或親人離世,這也罷了,人生本來就沒有永遠的圓。但人生另有一種殘缺,是人自己製造出來的破碎:破碎的婚姻、破碎的父母與子女關係、破碎的人際關係……。

為何人與人之間有這許多破裂的關係?因為我們選擇自我中心地生活。人若不尊重神,自然也不會尊重人,行事為人的一切出發點都以利己、討己喜悅為依歸。我們要求別人的尊重,要求別人來取悅自己,非常看重自己的感受,強調自己的重要性,因此容不下與自己不一樣的人。

不管是自大或自卑,自義或自憐,都摧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難怪人與人不能相合,不能同工,不能活在同一個屋簷下。唯有那些肯向別人開放,聽從別人勸誡的人,才能突破這些景況,算得上有真智慧。

~黃天賜(作者是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12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