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12月3日

虛榮背後的陷阱

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:「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!」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,為要降禍與押沙龍。(撒下十七14)

戶篩是大衛身邊另一位謀士,在大衛逃離耶路撒冷時,特意派他留在宮中做內應。戶篩假意向押沙龍投誠,因此他深思熟慮要怎樣應對押沙龍的計謀。

當押沙龍把亞希多弗的建議說給他聽,他便立時做出「反建議」(參十七8至17),強調大衛此時必定既惱怒又強悍,不宜由一小撮人去追擊,反而可以由押沙龍號召全國百姓一起對付老王。集全國軍力,就算大衛和他的同人躲到城中,整座城也會被拉下來!

戶篩善用心理戰,高舉押沙龍親自領軍的氣勢和必勝的把握。年輕而缺少實戰經驗的押沙龍,內心充滿虛榮感,深被美麗的言辭打動而飄飄然喜不自勝,卻不知這是送命的網羅!

今日社會中許多動聽的話、虛假的應許,背後也往往伴隨著各種陷阱,我們若終日沉醉於滿足自己的虛榮感,難免一敗塗地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、教會傳道人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120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