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10月11日

慈愛帶來智慧

不可使慈愛、誠實離開你,要繫在你頸項上,刻在你心版上。這樣,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,有聰明。(箴三3至4)

「慈愛」一詞在原文裡頗含慈悲之意。這節經文說,我們要把慈悲與誠實不僅如同項鏈一樣戴在頸上,且要刻進心版,如此,神人皆喜悅,這樣的人也才是真的聰明。

慈悲是聰明嗎?是人神都喜悅的嗎?有兩位母親常常受到丈夫的傷害,一個為了讓孩子站在自己這邊,常在孩子面前說其父親的不是;一個為了孩子的好處,從不在孩子面前說其父親不好,總設法保持情緒上的健康,好讓孩子有一個健康愉快的童年。

若干年後,第一個孩子因蔑視男人而無法享受愛情,與母親和父親的關係也充滿張力;第二個孩子則不僅跟母親一樣大度健康,原諒了父親,也收穫了一份成熟的愛情,善於溝通和處理衝突。

第二個母親的選擇,很大程度是出於對孩子的慈悲,因為這份慈悲,她的選擇充滿智慧,自己的生活沒有因為前夫的離棄而摧毀,至終獲得孩子和前夫的尊重。

~李文屏(作者著有《百合花開放的那天》等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101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