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10月6日

突破拮据心態

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,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……主人就動了慈心……免了他的債……那僕人出來,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……竟去把他下到監裡,等他還了所有的債。(太十八24至30)

剛到美國時,收到一家刊物來函說我中了大獎,並請我訂閱。當時我想,中了這麼大的獎,拔出九牛之一毫來訂閱又有何難?於是立刻簽單訂閱。結果帳單馬上就到,而所中之獎則芳蹤杳無。我因此長了些見識,也體會到這種騙局之所以有效,皆因「心態拮据,人難大方。若以為中了大獎,則不介意付出」。

原諒和饒恕之所以難,往往是因為心態拮据。別人有負於我,已讓我們感覺虧損;若還要我們饒恕,彷彿叫我們在虧損之上再受虧損,而對方則是得了便宜再得便宜,故實難接受。但若我們能把視角擴大,看看自己已得的「進帳」—一筆我們所欠的巨債已被免除,我們已經大賺特賺,此時別人所欠的一千幾百,也就不過如九牛一毛了。在我與虧負我的人之間為神留下空間,想想被欠者也是負債者,原諒就不是那麼困難了。

~李文屏(作者著有《百合花開放的那天》等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10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