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9月29日

敬拜與斂財

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,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。看見殿裡有賣牛、羊、鴿子的,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。(約二13至14)

耶穌時代很多散居各地的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,必定會到聖殿敬拜,人數有時多達上百萬。按當時規定,每個年滿19歲的猶太人來到聖殿都要繳納聖殿稅,以資助聖殿各種儀式和祭物的供應。

當時在巴勒斯坦地,來自羅馬、希臘、埃及、推羅、西頓等地的銀幣都是通用的,唯獨繳付聖殿稅的半個舍客勒(約一般人兩天的工資),必須用當地的錢幣來繳付,否則會被視為不潔。所以聖殿裡便有兌換錢的服務。

這種安排本來並無不妥,但在聖殿中兌換錢幣會收取手續費,如用大額的貨幣兌成半舍客勒的話收費更高。這種服務便漸漸變成一種斂財的途徑。主前54年就曾有克拉撒斯(Crassus)攻佔耶路撒冷,劫掠聖殿的庫房時竟獲得巨額的財富。

主耶穌對於聖殿中這些「買賣交易」感到憤怒亦在於此。把對神的敬拜變成一種斂財的手段是自古便有的試探,今日我們更要慎防!

~卓爾君(作者是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92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