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4月30日

腓力的計算

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,就對腓力說:「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?」……腓力回答說:「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,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。」(約六5至7)

耶穌基督行五餅二魚的神蹟前,特意問腓力可以從哪裡買餅給眾人吃;為甚麼祂特別問腓力而不問彼得、雅各或約翰,這幾位平日更接近祂的門徒呢?原來這時他們是在靠近伯賽大的野地(參路九10),而腓力是伯賽大人。換句話說,耶穌知道腓力該比較熟悉這一帶地方,故此問他有沒有甚麼解決辦法。

不過,耶穌原本是問他可以從「何處」買餅,腓力所關心的卻是二十兩銀子(約當時一個工人八個月的工資)也不夠買餅給這許多人吃。真的,要在野地裡為五千人(連女人和孩童更可能達二萬人)預備晚餐談何容易?從人的角度來計算,早點遣散人群,讓他們各自投宿和找食物是最合理的做法(參太十四15)。

回想自己事奉時,有時也會像腓力般只從「合理角度」來計算,感到很多事情不可能。唯有當我們超越現實的考量,敢於回應神,才能真正經歷到祂的大能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4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