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4月16日

神父,劫匪?

所以,時候未到,甚麼都不要論斷,只等主來,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,顯明人心的意念。(林前四5)

有一段時間美國新澤西州的銀行接連遭劫。他們發現劫匪是個斯文人,每次都遞給櫃台一張字條,上面寫著:「請將錢放入袋裡,謝謝!」因此報章稱他為「斯文劫匪」。後來警方抓到一名疑犯,出乎眾人意料之外,竟是當地一間天主教堂的神父,令會友感到非常驚訝。

但是警方認定他是罪犯,不少見證人也說他是,再加上新聞界報導他在前任的教堂中,留下財務不清的記錄。更令人起疑的,是這神父過著相當富裕的生活,開著名貴跑車。種種跡象顯示這神父具有雙重人格,在星期天擺出道貌岸然的樣子,但背地裡卻是個賊。不少人認為他被捕正是出於神的懲治。除了少數人支持他之外,沒有人相信這神父是無辜的。

不久,這案件有了更令人驚訝的結局,原來「斯文劫匪」另有其人。在真劫匪被捕後,人們才發現他的長相竟然與神父十分相似!由此可見,我們實在不宜憑一些表面的事實,對別人的人格做出判斷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「聖言資源中心」創辦人及會長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4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