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3月16日

偏聽偏信之害

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,除了自己所吃的飯,別的事一概不知。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,說「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」,他就生氣。(創卅九6,19)

波提乏可說是糊塗人的表表者,他見神與約瑟同在,又見他辦事亨通順利,於是將家事都派約瑟管理。他的妻與約瑟朝夕相對,忘記自己是有夫之婦,慾火焚心時要求與約瑟同寢,約瑟因敬畏神拒絕她所求,竟被誣衊。波提乏不查明真相,卻相信妻子所言,一怒之下把約瑟下在監裡。

糊塗人往往是只聽一面之詞,只看眼前事實,憑直覺,自以為是,一意孤行,沒有慎思明辨。波提乏既作法老護衛長,應是精明得很的,為何也會如此糊塗呢?

偏聽偏信的結果是害人害己。既被不忠妻子所騙,又失去得力助手,叫好人受苦。偏聽偏信往往是糊塗人做錯誤決定的因由。我們在工作、家庭中,甚至在教會和社會中,也常有這樣的試探,但願能從聖經中幫助我們獲得智慧,常常留意用客觀、公平的心待人處事。

~雨云(作者是退休教師,也是師母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3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