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3月4日

勒住舌頭

若有人自以為虔誠,卻不勒住他的舌頭,反欺哄自己的心,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。(雅一26)

即使能恆常到教會聚會,又投入事奉,樂於助人,但若沒有勒住自己的舌頭,常出抱怨、責備、論斷、妄詞、淫語等,雅各說「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」。究竟是謙遜謹慎還是狂妄輕率?善良坦誠還是狡猾偽善?寬宏大量還是狹隘小氣?這些品格和靈性都很容易從基督徒的話語中顯露出來。

要勒住舌頭靠自己總會失望,「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」(雅三8)。言由心生,「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」(太十二34),可是「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」(耶十七9)。所以我們只能靠神,向神交出舌頭的主權,並求神來保守我們的心。

當我們如此順服,聖靈就會幫助我們:一是少語;「寡少言語的,有知識」(箴十七27)。二是慢語;「要快快地聽,慢慢地說」(雅一19)。三是和氣;「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,好像用鹽調和,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」(西四6)。「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」(弗四29)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牧師,也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30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