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7月25日

矯正心靈

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,就不可自誇,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。(雅三14)

雅各要矯正讀者當時的情況,他們第一個問題是「心術不正」。這話不是一項假設,而是確實存在的情況,因此可翻譯為「你們心裡既然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」。這雖屬內在看不見的動機,卻經常藉著行動表現出來,正是存之於內,形之於外,無法隱藏。

我們基督徒千萬要小心,不可以終日存著恨人、害人、整治人的思想,這是讓毒根種植在心中;當它慢慢生長的時候,內心世界必定不得安寧(參來十二14至15)。較為外向的人會找地方、找人發洩;較內向的人,這種苦毒會不斷蠶食他的生命。兩者都帶來可怕的後果。

他們第二個問題是「抵擋真道」。雅各警告他們:「就不可自誇,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。」這禁令原意是要禁止情況繼續進行。有聖經學者認為,雅各的讀者可能正為他們基於真理爭辯而分黨分派,其實這種護道是由於自私自利的動機。透過爭辯,他們事實上是否定了自己要辯證的真道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「聖言資源中心」創辦人及會長,本文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一書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72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