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7月10日

智慧的路

智慧必使你行善人的道,守義人的路。(箴二20)

當我們領受了從上頭來的智慧,不等於可以對一切事物都瞭如指掌;但它能為我們提供應變的能力。

神學家巴刻(J. I. Packer)對智慧有精闢的比方:試想像當你走進紐約市地鐵站的主控室,在那裡每列車都以一盞小燈代表,整個紐約市的地鐵系統就展示在你眼前。你知道一列車為甚麼會獲准前進,而另一列則被命令停下來;又為甚麼某一列車必須轉換方向,而另一列則須停在一旁不動。

許多人認為神所賜的智慧也是這樣,當人親近神的時候,他就可以進入神的主控室,對世事一目了然,了解祂做出某種決定的原因,並且明白祂下一步要做甚麼等等。然而神賜人的智慧並不是這樣,它倒與開車十分相似。司機必須經常對突發情況採取合宜的回應,他要知道車的速度,與其他車子當保持多遠的距離,以及甚麼時候須減速或煞車等。

神所賜的智慧是道德與生活方面的智慧,不是頭腦上的智慧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「聖言資源中心」創辦人及會長,本文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一書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71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