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7月9日

智慧使人行善道

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;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。(箴一7)

1996年美國加州有一華人學生鄭卡林(Karen Cheng),報章稱她為「滿分的學生」,因她在公開考試中都得滿分(SAT1600分;加州大學入學考試8000分),是歷史上的第一人。但當有人問她人生的意義是甚麼時,她坦白說:「我不知道,我也很想知道答案!」

然而,聖經所說的「知識」或「智慧」,與世人所講智商高、聰明卓越非常不同。舊約智慧文學強調真正的智慧始於認識神,敬畏神。箴言則重複強調: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」,真智慧必定以神為本,而且影響人靈性與道德的生活。

保羅也用這觀點來詮釋智慧,他對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說:「行事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…… 」,並列舉生活上當注意的事,如愛惜光陰、明白主的旨意、不醉酒、被聖靈充滿、彼此順服等(參弗五15,21)。

聖經論述的智慧,是影響全人的智慧,與智力高低沒有直接關係。而因敬畏神而有的智慧,必使人走在正路、義路之上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「聖言資源中心」創辦人及會長,本文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一書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70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