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6月22日

慎言

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;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。(太五37)

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(雅三2)

每天我們都會和人接觸、溝通,以言語傳達我們的思想、意見、感受。傳福音、做見證、分享、祈禱也都藉著言語。然而,言多必失,稍一不慎,舌頭便容易闖禍。即使是無心之失,也會使人受傷。

最常見的是聽到有關某某人的事,轉告給另一個人。在轉告的過程中加上自己的思想、意見、臆測;又或在聽的時候聽漏了,自己添加上去,以致聽到的和轉告的事實不符。有時好事也會變成壞事。

曾經有些慕道友第一次參加小組聚會,看到有人分享時涉及別人的隱私,被提到的人不在場,因此感到不以為然,以後便對參加小組聚會生畏而卻步,實在遺憾。「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莫論他人」,即使本著愛心提出為人代禱事項,如涉及隱私,應徵得當事人的同意,以免給魔鬼留地步。

~邱建勤(作者是熱愛文字事工的弟兄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6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