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6月18日

看別人

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,來到拉瑪見撒母耳,對他說:「你年紀老邁了,你兒子不行你的道。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,像列國一樣。」(撒上八4至5)

以色列人本有神這大能大愛的王直接管理,只要順服,福海無邊。遺憾的是,他們常常一順利就把神拋諸腦後,甚至崇拜偶像,任意而為。當神不保護他們,甚至不斷藉著外邦人來懲罰他們時,他們不思悔改,反倒羨慕外邦各國的君王體制,要求撒母耳也為他們立一個君王來治理他們。

以色列人這面歷史的鏡子,照出我們的本相也常如此。我們信了主,也常因為不信的或信得不虔誠的人過著優人一等的物質生活,就心中不平,甚至埋怨。看到別的家庭抓孩子學習,常常連主日敬拜也不來,自己也開始模仿。

一個健康的基督徒,不該在眾人面前為世上的事感到自卑,「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。」(詩卅七1)「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,就算比眾人更可憐。」(林前十五19)眼光若習慣於環顧周圍,不能超越環境,就容易被別人絆跌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61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