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5月30日

不安其份

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了。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。押沙龍逃到基述,在那裡住了三年。(撒下十三37至38)

押沙龍殺死暗嫩之後,逃到母親的父家那兒暫避。過了好一段日子,大衛才漸漸走出失去暗嫩的傷痛。這時,他再次想念押沙龍。

暗嫩和押沙龍都不是好兒子,但大衛仍有著慈父的心腸。大兒子已經死了,何必再失去三兒子?約押看穿大衛的心情,便設計請一個提哥亞婦人來,裝作因兩個兒子兄弟相殘而求王審斷,藉此勸諫他准許押沙龍回來(參撒下十四2至22)。

大衛的心情是何等矛盾!他思念兒子是實在的;然而知子莫若父,他也深知押沙龍的本性是野心勃勃,桀驁不馴,故此當約押把押沙龍帶回京城後,大衛不願見他的面,也因此埋下他篡位謀反的動因(參撒下十四23至24)。

押沙龍是否因為母親是王族,而且在眾兄弟中長得最俊美無瑕,以致他早有一種心態,必須出類拔萃,凌駕於眾人之上?神造每一個人,各有其份。即或有過人的天賦或才能,必須約束不適當的野心,否則反會成為驅策人走上絕路的因由!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5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