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5月16日

空無一物

虛浮的人哪,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?(雅二20)

雅各稱那些只說不做的人為「虛浮的人」,是裡面空無一物、沒有貢獻,全無效用的人。沒有行為配合的人,裡面同樣是空洞的。今天在教會中有不少「內空人」,雅各稱這種人是「死」的。英譯本將這詞翻譯為「不能生產」(barren),即沒有生命力的意思。一個「不育」的婦人亦可稱為“a barren woman”。彼得曾用這詞來形容那些「閒懶」不結果子的人(參彼後一8)。這種人不事生產,白佔土地。雅各從另一個角度說明:沒有行為的信心毫無生命與力量。

雅各引述兩個舊約人物作例證用意深遠,先是猶太人先祖亞伯拉罕,後是妓女喇合。亞伯拉罕是「男」的,喇合是「女」的;亞伯拉罕是「希伯來人」,喇合是「外邦人」;前者是猶太人尊敬的「先祖」,後者是眾人鄙視的「妓女」。雖然他們的性別、種族,地位與被尊崇度各有不同,但雅各指出他們有一共同點,即同樣是藉著行動證明他們是被稱義的人(參雅二21至25)。亞伯拉罕藉著「獻上兒子」,喇合藉著「接待探子」,表彰他們蒙神悅納的信心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「聖言資源中心」創辦人及會長,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一書。蒙允許使用,謹此致謝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5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