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4月23日

康泰之道

以耶和華為神的,那國是有福的!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,那民是有福的!(詩卅三12)

基督教傳入中國大約200年,但教會在中國現代化過程裡貢獻良多。十九世紀清廷積弱,常被其他國家欺負,英國人將鴉片運到中國;但最終是哪些人發起禁煙運動的呢?是戴德生、楊格非、馬雅各這些宣教士。他們在英國寫文章抨擊政府,要求不要再輸出鴉片到中國;他們又在中國設立了很多戒煙局,經過二、三十年的努力,終在1906年英國宣佈減產鴉片,到1917年完全停止輸出鴉片。

中國近代第一間醫院是由傳教士所建立的,而當時來到中國的傳教士、醫生和護士的比例非常高。在中國現代化的過程中,基督教學校的貢獻極大,1923年全國有九分之一的大學生在基督教學校就讀。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,中國派人簽訂凡爾賽和約,代表團裡有三分之一是基督徒。教會又改變了當時很多不良的風俗習慣,例如纏足、納妾等。

所以,不要以為基督徒只是逃避現實的遁世者,他們對近代中國社會影響深遠。而一個國家要尋求長久的富強、康泰,又豈能忽略這位創造天地的主!

~張慕皚(摘錄自作者所著《從耶穌基督的比喻看豐盛生命之旅》第一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42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