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2月25日

權威與謙卑

服事主,凡事謙卑,眼中流淚……。(徒二十19)

使徒行傳二十章17至18節記載保羅對以弗所教會最後的勸勉。有聖經學者形容,這是「新約中最感人的一幕」。雖然保羅的本意不是自我表白,但這裡卻活畫出一個牧人、佈道家和老師的典範。在聖經中,保羅總是在做平衡的工作,撕裂的他縫好,分開的他聚合。他在謙卑與權威中盡量做到平衡。

第17及28節是充滿權威性的:「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,請教會的長老來。」「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。」這樣具有權威性是不是可以同時很謙卑?雖說不容易,卻不是不可能的,因在19節保羅說:「服事主,凡事謙卑。」

居高位者很容易養成一種頤指氣使,使喚人的習慣,久而久之會越來越自大獨裁;相反的,如果常常想到要向神負責,有一天神會審判,如此即會令人越來越謙卑且存感恩的態度。缺少這種謙虛謹慎,常會叫傳道人變成專斷的教條主義者,甚至把教會變成戒嚴區。因此,我們若要在教會中運用權威,最好是用非權威的態度來運用。

~姜武城(作者為本會總幹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22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