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2月18日

止息謠言

火缺了柴就必熄滅;無人傳舌,爭競便止息。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,就如餘火加炭,火上加柴一樣。(箴廿六20至21)

火沒有柴,無論威力有多大,也會變得「無用武之地」。滅火最好的方法是拿走燃料,火自然會熄滅。同樣,要禁制舌頭的火勢蔓延,秘訣是不要為它提供燃料。正是上述箴言所說:「無人傳舌,爭競便止息。」這是智慧人的表現,因為「謠言止於智者」。

謠言會止於「智者」是因為智者不會將沒有根據的話,或毀人清譽的話隨意傳佈。其實,謠言不單止於「智者」,也止於「啞者」,「啞者」不會講話,當然不會傳話!但「啞者」若聽了心動,仍可以用別的途徑讓人知道。所以謠言止於「聾者」,因為聽不到是非,就不會動心了。

但是要活著的人在言語上潔身自愛,是極度困難的。因此最徹底的辦法是:謠言止於「死者」(Dead men tell no tales)!一個死人,根本「沒命」去參與任何活動。從屬靈的觀點看,所有信徒在基督裡都是已死的人(參羅六3至4;加二20),只要承認這項已死的事實,對謠言、是非自然會無動於衷。

~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。本文摘自他所著的《永活的信仰》,蒙允使用,謹此致謝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21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