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2月12日

保存文化

天屬袮,地也屬袮;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袮所建立……公義和公平是袮寶座的根基;慈愛和誠實行在袮前面。(詩八十九11,14)

羅馬帝國淪亡後,歐洲處於黑暗的時期,道德淪落,無人讀書,無人研究學問,在那些年代裡,一群基督徒或教會人士維護和保存著西方的文化,以至後來歐美很多著名的大學都是由基督徒所創辦,如牛津、劍橋、哈佛、普林斯頓、耶魯等。

美國立國之後,最初的123間大學都是教會人士所創辦的。教會又願意扶助社會上許多弱勢群體,不少醫院、孤兒院、痲瘋病院、監獄事工等,都由教會所創立和經營。工業革命後,英國衛斯理教會的人士積極為工人爭取利益,成立工會。美國近代黑人雖然得到釋放,不再做奴隸,但沒有民權、人權,常被隔離或歧視。馬丁路德․金是浸信會的牧師,極力爭取美國黑人的民權。

這一切都是因為基督徒相信聖經,相信人是按神的形像而造,並神創造世界萬物,也愛惜其上的一切,故而努力扶助軟弱者,提升文化,改善人類的處境。神起初創造人的心意之一,就是要讓人與祂同工,成為地上的治理者。

~張慕皚(作者曾任香港建道神學院院長。本文摘自他的《從耶穌基督的比喻看豐盛生命之旅》第二冊,蒙明道社允許使用,謹此致謝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21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