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9月28日

感同身受

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,就是發慈悲的父,賜各樣安慰的神。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(林後一3至4)

聰明人會說聰明話,但聰明話說出來不一定體貼;真誠的人會說實在話,但實話說出來不一定讓人感到欣慰。原因是,我們未曾經歷同樣的景況,就無法說出安慰人心的話語。安慰是不容易的工作,卻是神呼召基督徒要去做的事。但裝備不足就很容易犯錯,最常見的是缺乏同理心。譬如:當人失去親人的時候,有人會說:「別哭了,很快就過去了。」或者有人遇到難處,我們會說:「要有信心,堅強一點。」遇到生病的人,我們會說:「怎麼會這樣,你應該要這樣、那樣做才能好起來。」

當我們無法體會受傷者的感覺,一味發表意見,強加標準時,往往只會再次撕裂對方的傷口,成了好心做壞事。唯有當我們經過患難或深谷,又深刻體會過神的安慰,才能體察別人的苦況,懂得去安慰別人。

~卓爾君(作者是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9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