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6月13日

體察民情

我們的敵人且說:「趁他們不知不見,我們進入他們中間,殺他們,使工作止住。」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,說:「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。」(尼四11至12)

敵人的攻擊不單在百姓中引發靈裡的灰暗,更令他們感到生命受威脅,因而驚怕,卻步不前。在面對這種威脅的時候,當怎樣辦呢?祈禱當然是屬靈應變最重要的一環。但屬靈領袖不單只是祈禱,亦不單只是做出防備,還要知道同工們的實際情況與感受,運用神的智慧去找出對策。尼希米正是這樣關切會眾需要的領袖,他瞭解實際的情況需要,細心聆聽。

那些住在靠近敵人的猶大人十次來見尼希米,向他述說所遇見的問題,可見情況十分危急。他們居住在外圍偏遠的小村莊,首當其衝地受到敵人的干擾。尼希米細心聆聽他們申訴,重視他們的需要。

好領袖其中一項特質,是知道會眾的處境,面對危機之時,更需要體會民間疾苦,才可以進一步去解決問題。太多時候我們因為沒有一對聆聽的耳朵,以致問題越來越大,到群情洶湧的時候,要解決就甚困難了。

~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,本文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61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