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12月28日

避免掉入死胡同

掃羅對大衛說:「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,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。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,不剪除我的後裔,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。」(撒上廿四20)

大衛問說:「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?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。」(撒下九1)

雖然掃羅明白到大衛比他更公義,但他不久又出爾反爾,再次追殺大衛。大衛卻信守承諾,登位之後一直善待掃羅的後人。他自始至終都沒輕視掃羅,即或掃羅戰敗自殺,下場悲慘,大衛仍為他作輓歌,視他為一位英雄(參撒下一17至27)。

怎樣對待跟自己「過不去」的人,其實最能反映一個人的靈性。而因為別人的不尊重、不同意便耿耿於懷,卻反映一個人的心靈狹隘。誠然,人對不同事物有不同的領受,有些人比較軟弱,新約中使徒的教導是要我們堅固的人盡量去遷就他們,擔當他們的軟弱。

但若這種軟弱使你感到身邊的人都在反對你,帶給你威脅,那麼便要當心,是否已落入一種極度缺乏安全感的病態。讓我們以掃羅為戒,不要走進越來越窄的死胡同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12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