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10月19日

拒絕合作的人

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;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(原文是頸項)擔他們主的工作。(尼三5)

提哥亞人的貴冑為甚麼不願肩擔聖工?相信是因為不願服在尼希米的權柄之下,聽他的使喚,這是驕傲的問題。「他們的主」的稱呼有點不尋常,到底指誰說的呢?這裡應該是指尼希米說的(參拉十3),又或者是指尼希米與他的負責同工。NIV與NASB都將「他們的主」翻譯為「他們的上司」(their supervisors)。

今日教會中是否會有人因自己的身份、地位或財富,而不願意服在別人之下呢?又或者認為參與某項事奉會降低身價?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一幕,希望能印在我們的心頭。事實上,在教會中,看似卑微的工作,都是作在主身上的,絕不會不配得我們的事奉;也沒有一個人能因為在世上的地位或財富,可以在主面前擺出高不可攀的氣焰。

但又為甚麼明知要吃苦頭仍要事奉呢?因為知道這是一項善工,又是屬於神的聖工,值得付代價去作。基督徒若以順服神為生活最高的目標,就要肩負這種使命感來生活。而屬靈的領袖雖然不一定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同、合作,但要緊的是知道自己行在主的心意中。

~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,本文蒙允使用,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101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