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9月11日

神的憂傷

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,後來,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;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。……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憂傷。(創六4, 6)

這裡「神的兒子們」是指甚麼人?舊約時代常常稱君王為「神的兒子」,例如大衛、所羅門。其他文化也有類似的描述,就像中國人稱君王為天子。因此「神的兒子」廣義來說可以指當時的領袖、社會中有能力的人,他們隨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;自以為很有能力,不用理會所謂「神的意旨」,只知隨心所欲地行事。這些古代偉人、英武有名的人,刻意建立自己的名聲,後來更建造巴別塔以炫耀自己的偉大。今日的文化也是這樣,如今的科技能做出複製人、幹細胞研究等等,發展迅速。但問題是,人類追求這一切研究的成果,為的是像巴別塔般炫耀自己,還是能像方舟般,可以幫助人類解決種種困苦?太空事業目的是甚麼?國家與國家之間在科技發展上的爭逐,是否能給人類帶來真正的幫助,解決人類當前的困境?

當神察看人的內心,發現人類文化背後充滿罪惡,便心裡憂傷。因為神愛那世代的人,就像神今日愛這世代的人一樣。

~張慕皚(作者曾任香港建道神學院院長。本文摘自作者《從耶穌基督的比喻看豐盛生命之旅,第三冊》一書,蒙明道社允許使用,謹此致謝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91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