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8月11日

寬容的智慧

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?(太七3)

有一次,我覺得先生說話不夠技巧,不高興了一個晚上。第二天,剪貼舊的中文福音報,好的文章留著慢慢閱讀,放右邊,不要的放左邊。整理好報紙,去泡杯茶喝。一回到房間,看也不看就把右邊的報紙丟到了垃圾桶裡。閱讀時才發現全是準備扔掉的,趕快把垃圾桶裡的檢回來。就在這一瞬間,一個意念進來:「自己辦自己的事情都會犯錯誤,何必對別人的錯誤那麼不能容忍呢?」

是的,美國人這樣說,Easy to be a boss(做老板很容易,中國人說,事後諸葛亮誰都會做)。人是有限的,犯點錯誤也很正常,錯,改了就行了。有的錯,從小就養成,需要慢慢改,是不是真的愛對方,就看你有沒有寬容和忍耐的美德了。

若認識到人的智慧有限,就會有忍耐包容的美德,更有智慧的人呢,還能幫助對方明白錯誤,在錯誤中學習成熟,得著益處。

如果對方因為你的忍耐包容和智慧,漸漸成長起來,他感恩的心何等的大呢!這樣不是錯誤成為福氣了嗎?但願我們都具有寬容的智慧。

~文文(作者是傳道人,美國展望神學院院長助理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81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