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8月2日

屬天的智慧

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,問你們說:「你們以何事為業?」你們要說:「你的僕人,從幼年直到如今,都以養牲畜為業,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。」這樣,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,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。(創四十六33至34)

神賜我們先天的智商,但智商不等於後天就有的智慧。敬畏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,神會讓我們的心思意念以及言談舉止,順著祂旨意的引導。約瑟就是個大有智慧的人,他因敬畏神,所以解夢、行事為人、治理埃及都滿有神賜的智慧。在全家族遷來埃及後的定居點選擇上,同樣有著屬天的智慧。

歌珊地是尼羅河三角洲東邊一個肥沃之地,適宜牧羊,離以後摩西帶他們出埃及時所過的紅海不遠。關鍵一點是,在埃及人眼裡,牧羊是下等行業,遷居此地,也可避免與埃及人混雜,減少外邦偶像等各樣的煩擾。

在以色列歷史上,每當以色列民與外邦混雜時,就很容易娶外邦女子為妻,進而落入到外邦假神的環境之中。神從不偏待人,祂同樣賜我們凡事禱告的權柄和智慧,只要我們真心仰望祂,在處理屬世問題上就有祂的屬天原則,做合神心意的選擇,並蒙祂保守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80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