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6月24日

人生取向

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(路十二15)

香港中文大學每年12月舉行畢業禮,2011年的畢業禮上,校長沈祖堯教授給學生的一篇贈言後來刊載在報章上,很多人讀後十分感動。

他勉勵畢業生三件事:要過儉樸、高尚和謙卑的生活,以不負此生。在講辭的末後,他這樣說:「假如你擁有高尚的情操,過著儉樸的生活,並且存謙卑的心,那麼你的生活必會非常充實……你不會著意於社會能給你甚麼,而是十分重視你能為社會做甚麼。我相信一所大學的價值,不能用畢業生的工資來評斷,更不能以他們開的汽車、住的房子來作準;而是應以學生畢業後對社會、對人類的影響為依歸。」

前些時候中國大陸正流傳著,一些著名大學的教授竟然公開對他們的畢業生說:「你們畢業後若干年(或到了某個年紀),若不能賺到多少個百萬,不要回來見我!」沈校長這番話,在華人社會一片「向錢望」的風氣下,就如俗世中的一股清流。弟兄姊妹,過簡樸生活,積財寶在天,這是你的人生取向嗎?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6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