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5月12日

感謝的話

淫詞、妄語,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;總要說感謝的話。(弗五4)

中國人有一奇怪的特性,對越是親近的人越說不出稱讚或感謝的話,相比之下,西方人遠較我們容易表達感謝、讚賞的話;然而,我們卻不屑效法他們,覺得那些只是虛假的禮貌。

為何華人總是那麼含蓄,覺得說真誠感謝的話那麼難?我想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,是我們的文化塑造了我們對人、對事往往是從負面、批判的角度出發,就如我們覺得愛一個人,最好的方法是指出他們的缺點,所謂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,對親人、兒女也不例外,反而忽略了欣賞他們的優點與長處。

但聖經卻鼓勵我們多說感謝的話,更教導我們不要使兒女「失了志氣」(西三21)。其實,說感謝的話並不難,多點從正面的角度出發,去欣賞別人為你所做的,即或只是一點小事,開口稱讚他、鼓勵他,感謝他為你付出的一切,對他可能有極大的建立作用。

感謝也要出於真誠,發自內心,不帶虛浮、兒戲的態度。今日的世代到處充滿了虛假、自私與貪婪,使人與人之間極度疏離,難以信任。基督徒常以真誠、感恩的態度待人,就會讓人感到不一樣,因而渴慕相信我們所信的神。

~黃天賜(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51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