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12月21日

調和的信心

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,那人便為有福。(詩一三七9)

很多人讀到聖經中的咒詛詩都感到難於接受。何以慈愛又願意饒恕人的神,容許詩人以這樣兇殘的話表達其報復之心?

原來,詩篇的獨特點在於它是人向神敞開心屝的對話;是天路客們赤裸裸地將生命深層的喜怒哀樂,在神面前傾訴,其中包括讚美謳歌,也包括悽苦的哀鳴。有時處於靈程的高峰,也有時落在低谷中;有時深覺神親密同行,有時卻落在被神遺棄的困惑中。詩人向我們展現出這些毫無遮掩、極端起伏的情緒,以及尖銳矛盾的用詞,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極力想將信仰與現實調和的信心;然而,這樣的信心,豈不是多數人與神關係的寫照?

150篇的詩篇,有著不同類型,不同信息,互為補足。我們不能忽略咒詛詩給我們的啟迪:1.在罪惡及仇敵猖狂的環境中,向神懷著真信心的人,毋須自己去施行報復;乃是「向神傾訴,讓神掌權」,聽憑祂為我們伸冤。2.信心能支持我們活在現實中,以神的事為念,愛神所愛,惡神所惡。若我們缺少這樣的信心,便難免會在邪惡混亂的世代中失敗。

~張吉莉(作者是美國一位女傳道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122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