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9月28日

更高的原則

安息日,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,他們就窺探祂。在祂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。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:「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?」他們卻不言語。(路十四1至4)

法利賽人邀請耶穌吃飯,目的卻是要試探祂。耶穌時代的屋子,進了大門後通常有個露天的前院才到達屋子。在前院裡有一個患水臌的人是不尋常的,明顯是法利賽人故意放他在那兒以試探耶穌。耶穌若醫治他,就違反了安息日的條例;若不醫治他,就是沒有愛心。

舊約規定以色列人該守安息日,當日不能工作。但當時的宗教領袖認為,律法上的誡命不夠具體,於是宣布了1,521種行為是違反安息日的!在這場合中,耶穌採取主動,問律法師和法利賽人:「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?」

耶穌所問他們的,是一個原則的問題、真理的問題:究竟安息日可以做甚麼?不可以做甚麼?基督徒信主後,有時也會為自己或別人問:「這樣的事,可不可以做?」我們要謹記,舊約中所有的律例、道德原則,當初都是為了人的好處而設立的。到了新約,是延續律法中愛的真義。今日在教會中,我們固然要持守真理,但更要以愛心為前提去行事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9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