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2月17日

錢令人忘記神

恐怕我飽足不認袮,說:「耶和華是誰呢?」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,以致褻瀆我神的名。(箴三十9)

不少信徒從事金融方面的工作,很難不涉足證券或金融產品的買賣,投資與投機之間的界線,有時也很難劃分。但不論從事哪方面的經濟活動,這個箴言中唯一的禱告給我們一項重要的提醒:財富可以使人忘記神。就如傳道書所說:「錢能叫萬事應心。」(十19)有了金錢,人就容易只靠自己,靠金錢本身,令親情冷淡,令人對神失去信靠之心。不單個人如此,甚至教會或基督教組織也如此。

金錢另一種令人忘記神的方式是使人不再顧念弟兄之情。在尼希米記中,便曾記述以色列人重建城牆後,一個令尼希米頭痛的問題,是他們當中一些社會的權貴做了違反律法中向弟兄放貸取利的事,以致有些同胞連兒女也要典賣(參尼五1至12)。人類在社會上藉經濟手段進行掠奪,令貧者越貧,富者越富,原是古來已有的問題。太過窮乏,固有可能鋌而走險,褻瀆主的名;但更根本的問題是,社會上富足的人能否顧念貧窮的弟兄,還是不斷只求自己的進帳更多?

~徐道勵
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21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