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12月31日

一時鬆懈

一日,太陽平西,大衛從床上起來,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,看見一個婦人沐浴,容貌甚美……大衛差人去,將婦人接來……與她同房……。(撒下十一2至4)

才說大衛生活安定就思報恩行善,誰知話音未落,就成了「為富不仁」和「飽暖思淫慾」的人。可見人多麼靠不住。我們不要高估自己,論靈性,我們不如大衛(他寫了很多詩篇顯示他與神的關係);論信心、勇氣和對神榮耀的維護,我們曾靠神的名戰勝歌利亞嗎?論靈力,我們能彈琴驅逐惡魔嗎?論敬畏神、等候神,我們能像大衛般忍耐嗎(不殺掃羅奪位)?那麼我們憑甚麼自信比大衛堅強?

大衛跌倒,是因為他一時鬆懈,失去了「敬畏神,遠離惡事」的心。過去他不殺掃羅,因為掃羅「是耶和華的受膏者」(他想到神了);現在他眼裡只有拔示巴。整段記載不見他提到神,不見他禱告。是否他以為生活安定下來,就不像從前那樣迫切需要神?這豈不是我們常犯的錯嗎?多少平順的日子裡,我們覺得好像沒有神也一樣能生活下去。我們不像患難時那樣迫切需要神,甚至覺得在日常生活諸事上可自己拿主意。於是我們走錯了,甚至錯了也不自知。但願我們時刻儆醒。主啊,我時刻需要袮!求袮領我走每一步!

~馮文莊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123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