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12月28日

你看見嗎?

大衛無論往哪裡去,耶和華都使他得勝。(撒下八6, 14)

見人成功時,你怎麼想?他是才子才女?他武功蓋世?歷史書上都這麼說,唐太宗、亞歷山大都武功蓋世,愛因斯坦是天才……。這是從人的眼光來看。這裡,聖經作者卻一再強調,是耶和華使大衛得勝。當然,大衛是出色的戰士,但拿破崙也是,亞歷山大也是,只是時辰一到,就敗的敗,死的死,沒有人能絕對掌握自己的成敗。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。」(詩一二七1)人有當盡的本分,但成敗關鍵在乎神。

你以為你能掌握自己的成功嗎?請深思!一個大地震就足以毀滅整個用一百年建築的大城。成功背後有多少非人能掌握的因素?中國人說「命」,說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,指的就是無法控制的因素。約沙法王、希西家王都是賢君,可惜時不我與,國已分裂,不能像大衛那樣建立豐功偉業。看《三國誌》,看《清史》,漢帝劉協也很聰明,清帝光緒也發奮自強,奈何時勢不許。如果你多一隻靈眼,你必看見成功背後有神的手。

~馮文莊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12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