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10月7日

我們沒有王

彼拉多說:「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?」祭司長回答說:「除了該撒,我們沒有王。」(約十九15)

兩千年前,大祭司與彼拉多就怎樣判決耶穌而講的話,不經意地說出了心聲:「除了該撒,我們沒有王。」表面看來,這些祭司一生都在負責帶領人敬拜神,哪會真心效忠羅馬皇帝呢?但實際上,脫口而出的正是真心話。權力使人腐敗,權力、向上爬、榮譽在他們的雄心中佔首位,靈性術語只不過是他們的宗教外袍。耶穌潔淨聖殿,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,阻擋了他們以宗教謀私利的財路;祂宣講神的道,更威脅到他們的權勢地位及平安舒適,所以非殺祂不可!「除了該撒,我們沒有王!」

祭司們迎合世俗勢力。他們認為這是明智,這是面對現實。他們把信仰當作個人信念,在宗教場合持守,而在公眾場合則妥協配合世俗以求生存。如有必要,就讓世俗之道修正信仰。寧可順從羅馬帝國壓制,也不要真神。我不是當年的祭司,也沒有他們那種權勢;但我常常也跟他們一樣,希望在世上亨通,講求現實。大祭司在兩千年前的話,同樣活畫出了我的心聲。因此,主啊,同樣是我的罪,把 釘死在十字架上!

~馬利
(作者是文字工作者,著有《信仰疑惑四百問》一書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100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