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8月11日

智慧之子

夏天聚斂的,是智慧之子;收割時沉睡的,是貽羞之子。(箴十5)

工作也可在社群方面帶來不少好處,包括:1. 保持與父母的關係。箴言十章1及5節提及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,而這個智慧之子即是懂得把握時機工作的人(5);另外,箴言四章3節描述一名孝子,根據《七十士譯本》的意思,孝子不是強調肉身的關係,乃是屬靈的關係;並且他是一個順服父親的兒子。2. 保障不會與僱主生疏(參十26)。3. 保障不會遠離家人。4. 免於遠離社會。

箴言十四章20至21節指出社會一個現況,就是貧窮人連鄰舍也恨他;一個人貧窮,朋友、鄰舍都會疏遠他。不過,聖經絕不是鼓勵我們要疏遠窮乏人;相反,若有人藐視他們,便為有罪(21)。

另一方面,在箴言中,智慧和公義是相關的用語,智者即行義者(參箴一1至3)。箴言十章1至5節指出行義即服事人,要幫助人,便必須自己有能力和金錢;換言之,行義者必須能自食其力。在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8節更強調,要將有餘的分給那缺少的人;所以,我們要工作,要自力更生,並助人為樂。

~華爾基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81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