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2月25日

悲劇反思

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……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、亞比拿達、麥基舒亞……掃羅被弓箭手追上,射傷甚重……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。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,也伏在刀上死了。這樣,掃羅和他三個兒子,與拿他兵器的人,以及跟隨他的人,都一同死亡。(撒上卅一1至6)

面對災病死亡,我們深感悲痛無奈,不期然會想起天命、天意。正如楚項羽所說:「天亡我也!」我們怨天尤人,因為不習慣反省自責。究竟掃羅家的悲劇是否純粹因為神廢掃羅立大衛的時辰來到?究竟掃羅有沒有做過甚麼事導致今日的光景?答案是肯定的。掃羅晚年瘋瘋癲癲的,不用心治國,只搞內鬥。他多次親自領兵到全國各地追殺自己手下的名將大衛,讓非利士人有機會養精蓄銳,富國強兵。他不順服神,又不接納兒子的規勸。神放棄他,他不悔改,反找交鬼婦人……種種荒唐行徑,一錯再錯,才落到今日的光景。難怪有人說,遇難時,我們要反省,要學功課。是的,否則真會像楚項羽那樣,死得不明不白。不過,更聰明的方法是,及早防範未然,不要等到遇難時才反省,要天天求主光照,天天在主的光中反省。如果走錯,要立時轉回,不要再錯下去。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22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