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2月20日

我們沒有王

彼拉多對猶太人說:「看哪,這是你們的王!」他們喊著說:「除掉祂!除掉祂!釘祂在十字架上!」彼拉多說:「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?」祭司長回答說:「除了凱撒,我們沒有王。」(約十九14至15)

「除了凱撒,我們沒有王。」這是主耶穌在世受審時,審判祂的人最後一句對白,之後彼拉多便把耶穌交給人釘十字架。說這話的竟是當時的祭司長!反映出以色列人經歷過許多周折,一再淪落異邦後,他們的領袖已經只顧為民族的存亡,或自己的生存掙扎,完全放棄了彌賽亞的盼望。他們一方面拒絕一位非政治性的、不符合他們期望的彌賽亞;另一方面,他們也像舊約時代要求撒母耳先知給他們立王的人群一樣,已經厭棄了神作他們的王。他們只能膜拜一個地上的政權,乞求其憐憫,在他們的鐵蹄下尋找生存的空間。

今日我們身處的世代,許多地區屬神的兒女同樣面對種種巨大的壓逼。在逼迫、患難中,信徒固然很容易受到地上王權的威嚇而忘記神;但另一方面,在自由的西方社會,我們同樣也很容易只看見地上物質主義給我們的應許,受它的「王權」所轄制。讓我們反思,除了基督,我們的生命中還有誰是我們的王?

~高志翔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22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